浙大版'都教授'爱情哲学喻高数
时间:2014-03-28 13:43:19  来源:  作者:yy

都教授.jpg

 “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,他的一举一动,一点变化你都看在眼里,别人都变成了常数,他才是唯一的变量,只为他倾倒,如此偏爱称为偏导(函数定义)。你们女生不要因此烦恼,既然他把你看成常数,那你也把他看作常数好了,找到对的人互相倾倒才有意义。”

  这段爱情哲学,其实是为解释一个微积分概念——偏导数。总是被文科生吐槽的高等数学,是不是瞬间有趣起来?是不是顿时有种都教授站在讲台上讲爱情理论的即视感?

  这条近期被疯转的出自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。而在他的数学世界里,许多抽象的概念和公式,都可以找到生动的类比。

  做题、卖萌、秀女神

  矿爷的课基本靠抢

  浙大本科部的学生,几乎无人不识苏德矿。执教26年,江湖称号“矿爷”,还被浙大学生写进了给师弟师妹的入校攻略中:这位老师的课,你一定要听。

  记者去采访矿爷前,就听说过他的传说——想上他的微积分,全靠拼运气——150个上课名额,要在上千人中抽签。等到了考试周,抢位场景就更加凶残。

  记者决定先旁听一下他的课。

  大学生上课,一般没有固定教室,所以通常都是踩着点进教室的。

  但上矿爷的课,同学们提早15分钟都到了。“矿爷”到得更早,在讲台上摆弄着多媒体,突然歌声响起来。记者一听,这不是《卷珠帘》嘛。

  同学们告诉我,这是矿爷课前的“固定前奏”,会放些歌曲或视频,都是紧追流行的内容。

  “前几天他还跟我们说,即使换都教授(韩剧《来自星星的你》男主角)来给你上课,一样的课,几天下来你也会烦,关键还是靠自己。”一位女生告诉记者。于是在她眼里,这位年近60岁的教授,太萌了。

  这么做,矿爷的理由是:“课前欢乐一把,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。”

  正式的课堂上,依然很欢乐。比如他讲到“一元复合函数的求导”,就这样解释:“就像最近天突然热起来,你要脱衣服。脱到怎样合适呢?一件一件脱,脱到不热了为止。复合函数也一样,一层一层求导,直到内函数的导数有公式,就成了。”

  而他更多的类比,都想“偏导数”那样,关乎爱情。最经典的段子,是他在浙大校庆115周年集体婚礼上的发言,“他是你的严格递增函数,你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,一天比一天快乐,一天比一天美好,希望你们的爱情像一条射线,只有起点没有终点。”当时,风头甚至盖过了浙大名嘴郑强教授。

  同学们逗他:矿爷,你满口爱情哲学,你老婆知道吗?

  矿爷转手将老婆照片上传微博,自述当年追到女神的往事。似乎在证明,理科愣头青也有春天。

  “这个年纪的孩子,都关注爱情。投其所好,才能打成一片嘛。我从不反对学生谈恋爱,男生有了女朋友,就不会窝在寝室里打游戏了呀。”矿爷说。而他费劲心思让数学和生活挂钩,就是希望再给同学们一些正向引导,“除了学好数学,还懂得生活。”

  天天刷屏答疑3小时

  矿爷的微博成了数学交流平台

  矿爷不仅在浙大学生中受欢迎,在他的微博上,粉丝更多。

  他的微博每天更新几十条,大部分都是在帮粉丝解题。

  早上6点起床,矿爷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博,回答粉丝们的问题。然后,在去紫金港上课的校车上,他也在答题,回来的校车上,依然在答题。还有一个“答疑时间”,是在晚饭后。

  每天至少“水”3个小时的微博,对年轻人来说是小意思,但对一只眼睛只有0.2视力的矿爷来说,可是个不小的负担。矿爷摸出刚换的超大屏幕手机,再指指记者手里的iPhone,得意地挥了挥:“之前那个4.7寸的,就比你那个大,现在这个有6.3寸呢。”

  记者刷他的微博,发现粉丝们都习惯把不会的题目拍下来,然后@矿爷,矿爷把图转发到自己的微博上,回复解答。但他通常只给一个思路,或者解开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步骤,然后煞有意味地跟上一句:“接下来,你懂的。”

  他享受这种跟粉丝们互动的乐趣,而不希望自己只是一个答题机器。

  他的粉丝里,天南海北的学生都有,还有不少中学生。

  一次,有个中学生问他一道奥数题,他觉得用高等数学来解不合适,就转发给他的学生,一个拿过不少数学竞赛大奖的数学迷,“两个同学一来一去争论了很久,讨论出许多解题方法。”

  矿爷心想,目的达到了。“有些我没来得及看的,博友已经帮我解答掉了。”他就是希望自己的微博能变成一个交流数学的平台,所有喜欢数学的人都聚到这个圈子里。

  如今,他微博好友有6000多人,但即使他已经申请了会员,好友数还是远超上限。他只能默默把自己关注的明星删掉,替换成提问的人。

  我们为什么要学数学

  矿爷回答:她和生活息息相关

  当然,也有围观者在他微博下面留言,“我还是死活不懂啊”。矿爷回他,“不懂没关系,活着更重要”。

  数学之于生活,的确不如很多学科来得实用。

  上个周末,“华罗庚杯”、“中环杯”和“希望杯”3场奥数杯赛接连开锣,浙江几万名孩子去赶考。在这之前的一天,也就是3月14日,是国际数学日。记者曾做过一个街头调查,拦访了30个人,都表示自己从没听说过。难怪不少孩子会说,自己根本不喜欢数学,无非是想为升学加个砝码。

  那些曾经困在高数题海里痛不欲生的同学更是吐槽:“那些年解的题,早就忘光了,一点用都没有。”

  数学究竟有什么用?矿爷也被无数次问及这个问题。

  他没有直接回答,继续拿生活说事:“现在很多人在问,钱存银行好,还是存支付宝好?我们的国有银行,大多是单利,余额宝采取的是复利,也就是利滚利。而在国外,很多银行采取的是连续复利,即时产生的利息立即算入本金继续计息。这个用数学来理解,其实就是函数里的重要极限的概念。”

  “很多时候,数学的作用不是直接的,但却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。”矿爷说,“而且,数学讲究严密性,重逻辑,所以数学好的人,做事更严谨、细致,条理清晰。”

  而矿爷如此“包装”数学,就是想让大家看看,枯燥的数字和公式,也能变得有趣好玩。

转自浙江在线

 

 

考研调剂网致力于全国考研调剂咨询服务,欢迎大家进群交流:考研调剂复试调剂群:327564607 ,更多指导信息可以关注:考研调剂网公众号。

QQ扫一扫,一键加群 微信扫码,调剂早知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