暨南大学2011年会计硕士复试真题
时间:2014-02-21 10:21:25  来源:  作者:jxz

简答题

1、现金流量表能反映哪些信息?现金流量表编制的直接法是什么?间接法是什么?
2、什么是或有负债?或有负债符合哪些条件时可确认为预计负债?
3、列举五种筹集长期资本的方式?
4、什么是持续增长股利政策?有什么优缺点?
 
二、业务题
1、资本成本的计算(很简单的,掌握公司债、普通股资本成本的计算,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的计算就行了,可惜当时把题抄在草稿纸上被收走了)
2、坏账准备(应收账款余额百分比法,跟书上例题有异曲同工之妙)
 
三、论述题
1、怎样理解会计理论界关于财务会计目标的两种观点?我国《企业会计准则——基本准则》对财务会计目标是怎样规定的?
2、盈利能力、偿债能力、营运能力各指什么?三者之间的联系。
3、净现值法、获利指数法、内含报酬率法各自的定义、适用范围和三者之间的联系。
 
专业英语:10个单选,考的也比较基础,掌握会计英语书上一些基本的单词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,差不多都是跟会计要素会计确认有关的。
2、英译汉(三选二,千万要看清题目,很多同学三个全做了,导致少了时间)(1)什么是会计,会计能提供哪些信息之类的。(2)固定资产的确认,成本的构成等。(3)存货的计价方法:先进先出法、后进先出、加权平均成本法。其实不要被吓到了,只要对这三者有所了解差不多都能翻译出来,没什么生词和难词。
3、汉译英(2选1)(1)会计的职能,提供的信息等,跟英译汉的第一题差不多。(2)无形资产的定义和计价方法什么的。
 
面试:
英语面试:进去了老师直接问你几个问题,我们那组没有涉及专业问题,据说有些组会问。问的问题也差不多,你为什么选择广州,为什么选择暨南?喜不喜欢旅游?介绍下自己的本科学校?自己所在的城市跟广州的对比?
综合面试:政治:阶梯电价、廉租房、经济适用房之类的时政问题,其实只要你说了话一般都是合格吧,老师很和蔼的,一直微笑~~
   专业:进去会让你简单自我介绍一下,然后会计、审计、财管三堆题中抽一题,不会的还有一次换题机会,回答完了有时还会跟你闲聊一会儿,
   财管:股指期权、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、净现值法的贴现率中是否包含融资成本,请简单解释一下。
    会计: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、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、利润表的编制
 

 

 

考研调剂网致力于全国考研调剂咨询服务,欢迎大家进群交流:考研调剂复试调剂群:327564607 ,更多指导信息可以关注:考研调剂网公众号。

QQ扫一扫,一键加群 微信扫码,调剂早知道